面臨「雙A(AI人工智能+Aging高齡化)時代」的挑戰,以「雙B(BI基本收入+BL基本[健康]生活型態)」的因應會更有長遠效果。

例如:推行「博學:終身學習」與「雅健:身心健康」之維持基本「智能、體能」生活型態(Basic Life styles),可以減少個人與社會經濟負擔,並結合社區發展,提升各種社群的服務智能與體能,形塑「公民博雅文化」,增進大眾的生活品質與公民素養,這是西蓮淨苑籌建「西蓮博雅教育館」的緣起。

文章出自:博雅教育館:Huimin’s blog 惠敏法師部落格 8月6日

面臨「雙A(AI人工智能 + Aging高齡化)時代」的挑戰,以「雙B(BI基本收入+BL基本[健康]生活型態)」的因應會更有長遠效果。例如:推行「學:終身學習」與「健:身心健康」之維持基本「智能、體能」生活型態(Basic Life styles),可以減少個人與社會經濟負擔,並結合社區發展,提升各種社群的服務智能與體能,形塑「公民博雅文化」,增進大眾的生活品質與公民素養,這是西蓮淨苑籌建「西蓮博雅教育館」的緣起。
因應「後疫情時代」,避免多人密集,活動空間設計以重質不重量之「彈性、多功能」「現場自省體驗」為主,發揮設計與設備即教材的效果;並善用網際網路以及AR(擴增實境)、VR(虛擬實境)等裝置,突破時空限制與提供沉浸式、互動性體驗,建置「虛實互補」數位學習資源,以便大眾參與,教學相長,互為主伴,形成「心淨、行淨、眾生淨、國土淨」的因果鏈,成就大眾,莊嚴淨土。

一、博雅戒習:善法五戒+學習五戒+健康五戒

(一)優質善法五戒

不殺生︰救護生命,珍惜環境 不偷盜︰給施資財,奉獻社會不邪婬︰敬愛家人,尊重信任不妄語︰說誠實言,善意溝通不飲酒︰正念正知,清淨身心

(二)博學:終身學習五戒:閱讀、記錄、研究、發表、實行

(三)雅健:身心健康五戒:微笑、刷牙、運動、吃對、睡好

 

二、博雅定慧:調和五事(身、息、念、受、想)

1. 調身(姿勢):動靜節律、鬆緊自在…..
2. 調息(呼吸、語言):覺知出入、長短…..
3. 調念(作意):自他、生滅平等
4. 調受(感受):苦樂同功、向上轉內
5. 調想(認知):順逆、善惡同源

 

三、淨土學:時間、安全、健康管理

(一)番茄時鐘時間管理法:改善「拖延」、專注工作、增進效率與保養眼睛、脊椎的方法,讓我們每30分鐘內至少可以休息5分鐘,讓身心調適「歸零」,也是讓我體會「無始(眾生)無終(諸佛)」、同時炳現之海印三昧的好方法
(二)安全管理:充實個人、家庭、機構、社區乃至社會的安全管理智能。
(三)健康管理:經由定期體檢早期發現疾病,並作連續監測和有效控制。

 

四、博雅文化的四重道場:心識、生命、社區、環境